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月下老人又稱「月老尊神」,簡稱「月老」,被視為掌管人們姻緣之神。民間信仰中月老的職司乃是搓合男女,將姻緣簿中有姻緣關係的未婚男女以紅絲繩綁住,使其有緣人終成眷屬,故求姻緣的男女多會敬奉月老。傳說唐代韋固曾在客棧遇到一位老人,在夜光下翻著簿子,好奇請問,才知是姻緣簿,又問他自己將來婚配為誰?老人回說為店北頭賣菜瞎老太太三歲的小女兒。韋固一氣之下,派僕人刺殺小女兒,誰知僕人心虛只刺傷她的額頭。十多年後,該女被刺史收為義女,並將其許配給韋固,新婚之後發現妻子額上常貼花黃是因幼年被刺,這才知月下老人所配的姻緣奇準無比,其神蹟從此廣為流傳。

 

台北霞海城隍廟是北部知名的廟宇,五月十三日的迎神賽會曾與北港朝天宮的廟會齊名,惟隨著時代變遷,月下老人的靈驗和城隍爺的傳奇讓人傳誦不已。 月下老人又稱月老,被視為掌管人們姻緣之神,近幾年在國曆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農曆七月七日傳統情人節以及八月十五日月下老人生日,前往祭拜、祈求月下老人牽紅線的信徒更是絡繹不絕。

 

要追溯霞海城隍廟的月老神像的由來,就要說到一九七一年,有位老太太到台北霞海城隍廟,虔誠的感謝城隍爺保佑先生事業興盛,孩子學業順利,她回憶起早年常帶孩子到城隍廟拜拜祈福,爾後孩子得以考上理想的學校,也平安的服完兵役,並獲美國名校獎學金及取得傲人的學位,找到好工作;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感情生活始終沒有著落,於是老太太再向城隍爺祈求,說也奇怪,幾個孩子很快就找到理想的對象。

 

老太太感謝城隍爺神恩之際,向當時的城隍廟主持陳國汀表示,想捐獻月下老人神像一座,協助城隍老爺處理未婚男女的婚姻大事,陳國汀荐請蘆洲王稻瑞先生雕刻一座高四十三公分的月下老人神像,供奉於城隍廟至今。

 

就這樣,髯髯白鬍、雙頰紅潤的月下老人,終日面帶微笑,左手拿著婚姻簿,右手拄著拐杖,肩披紅線,日復一日的在霞海城隍廟,熱忱的將紅線分發給未婚男女,促成了一對又一對的好姻緣。

 

向台北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祈求時,先準備金紙、香、喜糖、紅線和鉛錢..等做為供品,祈求時需報告自己的姓名、年齡、住址,喜歡對象的類型,拜完後喜糖留下與人結緣,廟方則將信徒祭拜的喜糖作為農曆五月慶典、廟會甜點製作、或是來廟進香客吃的冰品、以及年貨大街的平安茶之用。值得一提的是平安茶是當地中藥行賣的紅棗、枸杞、洛神花、菊花、酸梅加上喜糖熬煮的甜茶,年貨大街期間獲得大家的喜愛,前總統陳水扁先生稱讚平安茶「有情、有義、甜蜜蜜」;前市長馬英九先生也稱許其為「宗教與產業結合的美味」。歷年迪化街年底舉辦的年貨大街活動,供應數量都超過二十餘萬杯。現在即便是平日我們也為來往香客提供平安茶,希望大家都能結好緣,結善緣。

 

惟拜月下老人亦有禁忌,千萬不可以太貪心,僅能選取一條紅線,曾有信徒不小心取走多條,卻惹來不必要的感情糾紛。

 

拜月下老人一段期間之後,倘有紅鸞星動的跡象,卻又欲語還羞,可以買束鮮花,祈求開花結果,再點個光明燈,盼望早日成婚。好事成雙時,可別忘了回到城隍廟向月下老人說聲謝謝,香客經常的答謝禮物是訂婚禮餅,又或是滿桌的訂婚禮餅、答謝金牌或添點答謝金、油香錢,也都是常見的情景。

 

由於社會變遷快速,都會男女忙於工作,或許就疏於結交異性朋友;如果您或您的親人已達或將達適婚年齡,卻未見紅鸞星動,不妨前來台北市迪化街一段六一號的霞海城隍廟,向城隍老爺和月下老人祈求,說不定一段好姻緣正在那兒等著您!

 

   

平安福袋-福袋內有城隍廟的平安符,讓信徒感到心靈上的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