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大稻埕逍遙遊的活動海報

 
 

  霞海城隍廟為了喚醒社會大眾對大稻埕的認識與關懷,自民國八十六年六月起開始舉辦一系列的「大稻埕逍遙遊文化資產巡禮」,原本這個活動是由某大企業家出資贊助的一個收費型態的活動,但等到活動開辦時,對方卻抽手不願贊助,只好由霞海城隍廟全力承擔下來,管理人陳文文女士並決定免費舉辦逍遙遊活動,並提出「在地人疼惜在地人,承續地方文化香火」的概念。也因為此活動深具文化歷史的教育意義,所以這麼多年來持續舉辦大稻埕逍遙遊的活動。


  在連續十多年來每月免費舉辦兩次的活動中,我們也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熱愛鄉土的朋友,而活動踴躍的狀況也是我們始料未及的。歷年來逍遙遊活動皆是邀請對古蹟、歷史、人文等素有專業的專家學者來帶領,有莊永明老師(民俗專家)、張璨文(古風史蹟協會理事長)、葉乃齊(古蹟學者)、葉倫會(前海關博物館館長)等人,近幾年則多由莊永明(輪第一個星期日)和葉倫會(輪第三個星期日)二位老師來解說。


大稻埕歷史景點徒步巡禮主要以大稻埕地區的名勝古蹟為主,包括:


1.大稻埕慈聖宮


2.太平國小


3.永樂國小


4.大稻埕教堂


5.王有記茶行






 
 
 
 

6.大安醫院遺址


7.法主公廟


8.李春生紀念教堂


9.李臨秋故居


10.錦記茶行(陳天來宅)


11.鹽館(辜顯榮宅)


12.永樂市場(布行)


13.霞海城隍廟






  霞海城隍廟長期出資舉辦大稻埕逍遙遊的文化巡禮活動,便是體認到歷史文化意義必須透過教育才能流傳下來,所以長年來堅持持續舉辦逍遙遊的活動,截至民國94年年末,已經邁入兩百期的輝煌紀錄,這也是霞海城隍廟藉由信仰立廟,能夠回饋地方社會的所盡的貢獻之一。


  大稻埕逍遙遊古蹟巡禮活動 每月一、三週日舉行,欲報名參加之民眾可在活動前以電話或留言版方式向本廟辦事處報名,報名時請告知姓名、人數及連絡電話即可,集合出發地點為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25巷底慈聖宮廟埕前(近涼州街與甘州街)。

  凡參加逍遙遊活動者,可以獲贈莊永明先生所著的《大稻埕逍遙遊》乙冊、霞海城隍廟所製作的大稻埕解說地圖暨城隍廟沿革以及礦泉水一瓶。


 
 
 
     
 

 

 

大稻埕逍遙遊的活動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