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台北霞海城隍廟從一百多年前便有多位道士駐廟服務,專門為信眾從事祭改、補運與酬神、建醮等專門吉事,這群道士們乃屬北部著名的正一道教劉厝派紅頭道壇,平時也有各自立壇,為信眾從事宗教性服務。道士在廟中的祭祀工作,包括為信眾祭改、補運、安太歲、蓋運、求元辰等等。據廟內的耆老表示,過去是道長們一齊來廟中服務,後來因為廟小人稠之故,爾後就分配道長們以輪值的方式為信眾服務,直至今日。目前於本廟服務的道士分別為李易道 道長、劉啟丕 道長、劉秋隆 道長、陳漢墩 道長及劉飄源 道長(以姓名總筆劃依序排列)於本廟左側道士部為信眾服務,每日服務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其餘時間若需相關祭祀服務請向該位道長預約。

 

 
 

祈福祭改時道士會為信眾誦經,祈求城隍老爺及眾神護佑

 
 

 

      信眾若是生活上遇到各種難關與困擾,經向城隍老爺上香過後,並向道士稟明自己所遭遇的困擾,由道士依據事主的生辰八字來瞭解信眾究竟沖犯了什麼關煞,之後再由信眾向金紙部取得禮香、金紙、或是祭改用的替身、關煞等祭祀用品後,由當值道士為信眾進行祭改。

 

 
 

信眾祭改時所用的供品、金紙。

 
 

 

     祭改時由道士為信眾誦經文讀文疏,祈求城隍老爺及眾神默佑,為信眾驅除凶煞,祈求神明為其消災植福。也曾有較激動的信眾甚至會痛哭流涕的向道士哭訴其痛苦的遭遇,希望道士能為其排憂解難,道士則儘量以宗教性的力量來安撫痛苦的事主,也會表明霞海城隍老爺一定會暗中相助,讓事主獲得心靈上的安慰。

 

 
 

由道士為信眾向城隍老爺祈福消災,也帶給信眾心靈上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