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年度例行性的歲時祭祀活動,是廟宇經常性的主要年中行事,雖然這些祭祀活動相對於每年一度的重大廟會祭典活動來說並不特別熱絡,但它們卻是滿足一般信眾信仰需求的主要行為,也是構成民間信仰活動與常民生活緊密結合的主要內容。霞海城隍廟中供奉的神祇眾多,除了主神霞海城隍老爺之外,眾多配祀神、同祀神等,在聖誕千秋日時,都會舉行形式、規模不一的祭祀活動,如城隍夫人聖誕,范、謝將軍聖誕,義勇公春、秋二祭等;而遇到與神明有關的主要歲時節日,如正月初九天公生、正月十五上元天官大帝聖誕、中秋節月老聖誕等,廟中亦有相關的祭祀活動。

 

 
 

 

      霞海城隍廟的祭典,除了霞海城隍聖誕為最主要最熱鬧的祭典外,尚有其他固定的例祭日,包括歲時節俗與其他神誕日,諸如賀正、接神、天公生拜天公、上元節、義勇公春祭和秋祭….等等,以下僅就較富代表性的節日作介紹。

 
 

 

賀正

      每年農曆的十二月三十跨過正月初一便進入新的一個年度,大家會到廟裡感謝神明的庇佑,平安順利的度過舊的一年,而時序進入新的一年時,信眾往往會希望搶個好彩頭,在這剛跨過新年的時刻來到霞海城隍廟,向城隍老爺以及廟裡供奉的眾神賀年敬拜,順便期望眾神在未來新的一年裡能夠繼續慈悲護佑,稱為「賀正」。

 

 
 

農曆新年期間,醒獅團於廟前表演鼓樂向神明與信眾賀春。

 
 

 

     霞海城隍廟為了迎接新年到來,在農曆十二月三十晚起就不關廟門,管理人、職員、義工與信眾也會一齊敬神祈福,並在進入子時(約晚上十一點十五分),鐘鼓齊鳴二十一下,並鳴砲來歡迎新年,當日霞海城隍廟並備有平安茶或糖果供信眾享用。

 

接神

     民間俗例,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霞海城隍廟也送神並收籤詩筒,直到正月初四接神當日,霞海城隍廟也依例準備祀神的供品,重新迎神返回人間,並將籤詩筒放回原位,繼續接受信眾的求卜請示之需。

 

上元節

     「三元節」是漢人社會歷史悠久的傳統節日,正月十五天官誕辰、七月十五地官誕辰、十月十五水官誕辰,天、地、水三官大帝合稱為三官大帝,民間俗稱「三界公」。「上元節」是傳統「三元節」之首,傳統信仰認為天官主掌賜福,所以民間在是日凌晨祭拜天官,以祈求一年之福祉。而根據古代流傳下來的風俗,在上元節當天,民眾以點燈來祈福,所以上元節也成為「燈節」,到了這一天,各地寺廟都會張燈結彩,並舉行許多民俗活動,諸如花燈展覽、燈謎晚會、點光明燈、乞龜等。 霞海城隍廟上元時於正月十五日子時(約十四日晚上十一點十五分)舉行拜三界公的儀式,特設頂下桌,頂桌有三界公三座、敬獻各種素果鮮花等供品並於敬拜時由管理人率領廟方工作人員及前來祝壽的信眾一同祝禱祈福。

 

 
 

元宵節夜晚於永樂市場前廣場舉行猜燈謎活動。

 
 

 

     台北霞海城隍廟近年來,為了慶祝元宵節皆舉行一連串的節目與活動,也積極響應台北市政府的台北燈會活動,近年來也在農曆正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分別舉辦猜燈謎或是發放燈籠給小朋友同樂等大小不一的相關活動。

 

義勇公春祭和秋祭

     每年農曆的三月初一為義勇公的春祭,十一月初一為義勇公的秋季,是時海內會派下的會員會前來廟中祭拜。前來祭拜者主要是會長及十位委員及會員。

 

 
 

陳氏宗親每年於清明期間前往義勇公墓掃墓祭祀。

 
 

 

     祭典當日,敬備鮮花、水果、牲禮、餅乾等來祭拜義勇公,約傍晚六點左右,會長及委員上香,先拜天公、城隍爺、觀音菩薩、城隍夫人,最後來到義勇公神龕前,誦讀疏文、再行三獻酒、三鞠躬之禮,禮成後,眾人再聚餐吃會,互相聯絡友誼。每年城隍聖誕前五月初六放軍日時,會事先寄通知給會員前來領取紀念品。又義勇公的墓塚則被安設於五股的公墓內,立碑曰「義勇諸公之墓」(紀念碑),昭和六年(1931)曾修築過,民國八十四年左右再修補基座,每年會由海內會派下弟子於清明節前派代表祭祀,攜帶著豐盛的供品前往上香,追念先人的義勇犧牲。

 

開天門

     霞海城隍廟歷來在農曆六月初七日夜子時皆有開天門的儀式,當晚廟門不關,相傳開天門的日子,是指南天門會大開,天上會掉下許多珍貴的財寶,但後來卻等不到財寶,而以為天神在該日會降下霜雪來懲罰世人,信眾因此前來廟中敬拜天神以及補運,希望天神能夠原諒世人的無心之過,並且消災賜福給人們。

 

 
 

信眾在開天門補運祭祀後剝龍眼殼象徵脫去厄運。

 

 
 

 

     目前霞海城隍廟虔誠的信眾每每在天門開的日子一到,多會主動前來廟方敬拜,祈求添丁補運,看信眾一戶有幾丁幾口,便向廟內金紙鋪採購幾丁幾口的男女替身、龍眼、米糕及金紙。信眾上香祭拜完後,將龍眼殼剝掉,而吃下龍眼乾,有「脫殼脫離離」,將過去的霉運完全去掉之意。

 

中秋節暨月老聖誕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即為中秋節,當天也是月下老人的聖誕日,由於霞海城隍廟月老信仰非常靈顯與興盛,平常便有許多單身的男男女女前來霞海城隍廟祈求月老為他們牽一段美好的姻緣,一年往往促成數百對的姻緣,所以逢月老聖誕時,許多信眾都會攜帶供品前來答謝月老。

 

 
 

管理人陳文文女士向信眾解說拜月老的方法。

 

 
 

 

城隍夫人聖誕

     每年農曆九月初四為城隍夫人聖誕例祭日,連四月廿二日的入廟紀念日,每年霞海城隍廟在這兩日會特別聘請誦經團前來誦經祈福。準備祝壽的供品敬獻城隍夫人,有鮮花、六齋、水果、三牲、壽桃、壽金等,也有虔誠的信眾敬獻的大蛋糕,永樂市場內的林合發油飯店則每年固定敬獻油飯。

 

霞還城隍夫人壽誕,信眾貢獻各式供品祝壽。

 

     由於城隍夫人有一項為女信眾御夫的神奇功能,所以往往在日常便有已婚的前來向夫人乞求一對「御夫鞋」(幸福鞋)返家,置於臥房,鞋尖朝內,希望城隍夫人能將其夫外遇的狀況稟報給城隍老爺知曉,並暗中相助藉神力掌握其夫的動向,使其免除外遇的困擾,而能夠回心轉意。也有許多婦女前來祈求應驗後,便會於城隍夫人聖誕日前來祝壽以示感謝,由於一般有先生外遇之事,總不想大肆聲張,所以女信眾多是默默前來祭拜,默默離去,廟方工作人員體會其難以言之隱,往往也不會與之有太多交談。

 

下元節

     下元節為水官大帝誕辰的日子,亦即「三元節」的最後一節,也是祭祀三官大帝的重要日子,一般都在農曆十月十五日舉行。霞海城隍廟逢三元節時也必然設三界公壇,舉行隆重的祭祀活動。而下元節時因時序已進行到接近歲末,故特別感謝三官大帝一年來的護佑平安順遂,也有「謝平安」之意。該日祭祀祈求水官大帝為虔誠且已知懺悔的廟中頭人或地方信眾解去厄運,賜予福運安康。

 

送神

     每年農曆十二月廿四日為「送神」,霞海城隍廟按例會準備簡素的鮮花、水果、糖果、餅乾,以及五色金及雲馬等供品,舉行送灶君的儀式。此外,送神日也是謝太歲的日子,由於霞海城隍廟四座光明燈上都安有一張太歲星君符,所以謝太歲時,要取下太歲符一起化掉,霞海城隍廟一般都在十二月廿四日子時一刻,送太歲,敬獻鮮花、水果、糖果、餅乾,金紙則有大箔壽金、壽金、福金、金白錢、甲馬等。 送神後直到大年初四「接神」才再接神回廟,由於自十二月廿四日到正月初四這十天,神明返回天庭述職,無法回答善男信女的問題,故期間霞海城隍廟會將籤筒籤詩收起來。直到正月初四接神後,才將籤筒籤詩放回原位,開始接受信眾的求取。

 

 

霞海城隍廟每遇年節,假日上香參拜信眾總是絡繹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