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霞海城隍廟在咸豐九年(1859)初建落成之後,霞海城隍爺即以守護神之姿,護衛大稻埕地區的同安人後嗣,廟宇規模雖不大,但給予信眾的感受乃是親切而靈聖的。由於信眾咸信城隍廟所處乃蜂巢穴、或雞母穴,廟宇建築本身不必大即可發揮庇佑信眾的力量,故在清末日治初期大稻埕經濟起飛之際,城隍廟的建築始終沒有像台灣許多香火鼎盛的寺廟一般,經常有改建之舉。自建廟迄今只有歷經數次整修,其中較大規模的整建只有三次,第一次為昭和七年至九年(1932-1934)之間,第二次為民國六十年至六十一年之間,第三次即最近一次,在民國八十五年至八十六年間;其餘則皆為零星之修補。雖然經過三次較大的整建工作,但廟宇建築仍維持初建時的規模。

 

 
 

日治時期的廟內從祀霞海城隍夫人(攝於1935年)

 

古蹟修護期間臨時神壇供奉神尊一景

 

 
 
 
 

 

      首次修葺乃在昭和七年(1932),海內會專業事務理事陳乃渠因感「爾來星霜頻易,廟宇破壞,每值風雨之時,則神座案前,恆被漏光滴瀝,心甚不安。」於是首議改建,「惟景氣日非,募款惟艱」,故「遂先修補以及金亭,繼而修繕內外磚地,與內部諸丹青藻采,使其氣象一新,以光神威。」此次修繕,由於募款不易,故僅先請當時二十七歲之匠師陳天乞,修補屋頂使其不致漏水,並修建金亭。陳天乞為日治時期來台的著名同安匠師洪坤福的大徒弟,其匠藝頗得乃師真傳,今天城隍廟拜殿中左右兩側牆面的剪黏「祈求、吉慶」堵,以及正殿兩側牆面的泥塑龍虎堵,就是陳天乞的作品。之後更繼以六角閩南磚,以及產自芝山岩之淇里岸岩作為廟內及外埕之鋪面,並重新彩繪內部,而能氣象一新。

 

      以台灣亞熱帶海島型氣候來說,濕度高、雨水多往往使得傳統木結構建築不易長期保存,故一般廟宇多在三十年左右即需進行較大規模的修繕工作。昭和七年的這一次修建工程,距廟宇初建落成之時已達七十二年之久,小規模的修繕工程勢必無法對一座七十餘年的廟宇能有較理想的改善。因此,兩年之後的昭和九年,廟祝陳乃椿與海內會諸理事等,再商議重修屋蓋,在各界熱誠贊成之下,又再加以修繕,這一次修繕工程主要是屋頂部分,以福州杉更換屋頂桁架、椽條,並可能在這時將原本拜殿的捲棚馬背改為燕尾。其時之平面增改及其他整修細項雖因資料不足而無法確定,惟根據文獻所載,吾人可知此次修建後的城隍廟,廟貌「雖無金碧粲然可觀,然頗莊嚴整潔」。

 

 
 

日治時期的霞海城隍廟內正殿供奉霞海城隍即駕前八將、謝范將軍

 
 

 

     這是霞海城隍廟第一次修葺紀錄,修葺工程完成後,海內會並發行沿革志;翌年(昭和十年、1933)海內會會長林清敦並撰立「霞海城隍廟重修碑記」一方又將詳細的收支情形列出昭信(參見附錄),現存於正殿右側內牆前方,是霞海城隍廟中重要的文物史料。由重修碑記中可發現,重修的工程由海內會會長總其成,董事黃金塗、陳乃椿、蔡利昌、張承基、章阿三、章存、陳乃渠、黃丙琳協辦,並由第四代廟祝陳乃渠執行庶務工作,共計募得四千一百六十六元七十二錢,總工程費支出為四千五十九元九十一錢,就一座香火鼎盛的寺廟來說,募款金額及修繕工程費用並不算多,可見當年大稻埕地區的經濟確如陳乃渠所言,並不景氣。重修工程自昭和九年仲秋動工至當年立冬即完成,工程進行期間不過三個月之久,規模亦不算大。立碑當年(昭和十年、1935)由於新竹至台中一帶發生強烈地震,災情慘重,死傷萬餘人,災民達三十多萬人,故海內會乃將重修廟宇所結餘的一百零六元八十一錢全部捐做賑災之用。

 

     霞海城隍廟第二次較大的修葺工程是在民國六十年,那年九月十八日,艾尼絲颱風來襲,造成北部和東部地區豪雨因而發生水患。廟內排水不良且多破壞,乃舉行第二次較大規模之整修,將原土埆牆削去表面,粉光水泥後貼上磁磚,並將地坪以卵石級配墊高,鋪上與原六角磚走向相反之紅鋼磚,廟埕部分則覆以混凝土。偏殿祀城隍夫人處之棟架則以夾板包住表面,而與右次間之棟架有明顯之差異。徐裕建並推測,此時椽及棟架有上漆,亦有可能重塑剪黏,由日治時期的兩張照片可推知拜殿之燕尾屋頂已為日治後期之形式。這一次重修距離昭和九年第一次大規模重修,也經歷了四十六年之久,可惜並沒有留下諸如經費、匠師、修繕部位等較為詳細的紀錄。民國七十年間,因為右鄰第一銀行新建工程之鷹架倒塌,損及廟頂及屋飾,故由第一銀行賠償修復,增補剪黏。除了上述較大規模的整修之外,一直到民國八十五年第三次大規模整修之前,霞海城隍廟也曾進行多次小規模的修繕工程,詳如附表所列。

 

 
 

(民國七十年間右臨第一銀行新建工程鷹架倒塌損及廟宇屋頂情形。

 

民國85年古蹟修復工程進行之前在廟宇周圍架設鐵架

 

 
 

 

     民國六十四年,臺北市政府有鑑於霞海城隍廟為臺北市重要的寺廟之一,故在中央政府尚未提出「文化資產保存法」法案之前(時文建會尚未成立),率先將霞海城隍廟列入古蹟,並由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寫下沿革記略碑一方,碑文由臺北市文獻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寶發撰文,文獻會編纂黎民敏題書,以霞海城隍派下海內會的名義豎立。碑文原豎立於廟埕右前方靠迪化街旁,後因近年臺北市政府進行迪化街一段街道鋪面整修與排水溝工程,暫時將石碑移開,目前保存在廟內。

 

 
 

(古蹟修復時期的霞海城隍廟之臨時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