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城隍就是城市的守護神。在北京,城隍爺叫做都城隍;而霞海城隍是1821年從福建霞城遠渡重洋來到台灣而得其名,爾後在此地落地生根,成為台北城的守護神。城隍爺既然是護佑城池的神祉,因此就有一個團隊如同市政府包含有民政、文化、警察、甚至衛生各局處來為民服務;而城隍爺的團隊包括了文武判官、謝將軍(七爺)、范將軍(八爺)、八將軍、八司官…等等。團隊中的成員各司其職,有抓壞人的,也有幫忙審判的,連負責打屁股的差爺也有。城隍爺既然是個城市的守護神,祂也要幫忙城市的經濟發展提升,還有人與人是否和平相處。很多香客來拜城隍爺,會感覺諸事順利,然後也能讓生意人容易賺到利潤且減除風險。從清代到今日之所以會有那麼多人來拜城隍,就是因為城隍爺幾乎都會應允虔誠香客的願望。



 

  至於後來比較受歡迎的月下老人,是民國60年〔1971〕就開始供奉了。但當時並沒有很積極的推展月老的信仰,這和當時社會氣氛有關。不過現代人總是先求學業及事業,等到想成家時卻還沒有對象,而年紀也已超過適婚年齡,所以有點緊張;也因此促成如今的未婚男女都來拜月老希望求得好姻緣。但老實說,拜月老只是增加你的信心,月下老人真的親自幫你去找個適合的人是蠻難的,其實還是你自己去找尋。當然也有那種明天就要訂婚,卻因故遭到父母反對,或許只是因為要送幾盒餅? 在哪裡宴客的小事,讓雙方家長鬧的不愉快。晚上就來祈求月老幫忙化解爭端,沒想到第二天馬上順利訂婚,隔天就開心的拿喜餅來答謝。在祈求月老的例子裡,像如此迅速的也不在少數。但是坦白講,追根究柢還是你自己要勇敢,真的願意配合反省並檢討自己的行為態度。以前男生不好意思來拜,現在也多了。以我的經驗,祈求月老的比例大約女生佔七成,男生三成。如果男女來祈求月老的比例平衡,也許就不需拜月下老人了,光靠你自身就可以尋找到理想的伴侶。



  本廟從1859年落成迄今,已經超過一百五十年年。在這一個多世紀裡,時間奠定了這間廟不可撼動的地理位置,一如傳說中的雞母穴及菜刀型建築外觀。也因為是古蹟,所以無法擴建,在修建時我們保持了廟的原始風貌。如今,城隍廟經常舉辦各項活動,雖然四周高樓包圍了它,但大家還是知道迪化街裡面有間小小的僅僅四十六坪的廟有著鼎盛的香火。
個人在城隍廟服務這麼多年,最大的欣慰是月下老人的信仰興盛及承蒙眾多媒體的推廣,讓年輕人也願意分享與親近古老歷史的經驗。也因為年輕族群漸多,我們舉辦的活動有了他們的參與而使得更有活力。如同我們辦了十多年的「大稻埕逍遙遊」導覽,尋找古蹟景點,請老師講解給大家聽,讓年輕人更了解本地風土人文,也是希望將這些傳承下去。以前在學校學的幾乎都是中國的歷史或日據時代的歷史以及其他國家的歷史地理,反而很少講到台灣的歷史。而這些年,我們對本地文化的用心剛好契合現在的潮流。我們把大稻埕當作自己的鄉土、自己的歷史來了解,親近那個阿公、阿嬤的時代曾經讀書的小學堂,或是長輩們曾經拜過的廟。也將宗教與老街的產業文化做一個整體的推廣,比如說:在大稻埕有著許多的廟宇、茶行,乾貨乾糧專賣店,中藥舖,布市。而這條街舉辦了年貨大街,帶動了本區的經濟活絡,如中藥材可以養生:紅棗、枸杞,決明子、菊花可煮茶..等等。就像台北霞海城隍廟的平安茶每天供應予香客享用,材料都購自本區的店鋪。本來供應不同養生茶,現在只供應由香客參拜後留下的紅棗枸杞所煮的紅棗枸杞茶。雖然煮茶的過程是辛苦的,但這是本廟工作人員最親切與溫暖的表現。也是跟家鄉產業與宗教文化的結合。



  2006年起台北霞海城隍廟恢復廟方主導的迎神活動,譬如:安五營、暗訪、遶境..等等。自2007五月起,慶典活動除了演電影,還有歌仔戲聯臺15天。跟社教館配合是因為有官方的幫忙,讓我們在廣告、媒體以及經費方面可以得到奧援,這麼做也能讓更多觀眾能得到藝術感官上的滿足。而2008年本廟安排家將匯演,2009年有舞獅的匯演,每一次匯演都超過十團,我們希望讓民眾更了解各種不同的本土藝術表演型態,其中加上老師詳細地講解,雖然在炎熱的五月,參與的民眾還是很熱情,學習的人也很多。文化展演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才能承續文化的香火。城隍廟過去的歷程是艱辛的;但我們始終堅持原貌,讓宗教活動能保持原汁原味繼續延續下去。雖然本廟有受歡迎的月下老人,大家更不能忘了城隍爺的保佑、城隍夫人的幫忙,今後由盼各方人士,給予支持合作,共沐眾神之福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