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為了表現對神明的崇敬,廟宇中的祭祀用具在作工上十分考究,尤其是神轎與神桌的製作,更是將民間木雕的工藝水準發揮到極致。這些祭祀用具通常主要以木雕方式裝飾,間或有雕繪並作的,其品類造型十分豐富,主要的有神轎、神桌、薦盒、香爐、缽、木魚、籤筒、筊杯、鐘鼓、雲板,以及神印、令牌、令旗等。

 

 

 

霞海城隍令牌。

 

 
 

       霞海城隍廟的神轎有二頂,皆為八抬大轎,作為霞海城隍爺外出時乘坐之用。霞海城隍廟原有八抬文轎一頂,為每年城隍爺繞境時所用,昔時因城隍廟內空間有限,故多寄放在鄰近的慈聖宮,近年則保存於靈安社會館中。舊八抬神轎已有上百年歷史,轎身形式為簡單的正方形,配上四方盔形轎頂,其造型與近年新造之神轎相較之下雖然顯得樸素,但做工精緻,是十分珍貴的信仰文物。霞海城隍廟中現有八抬文轎、武轎各一頂,前者為農曆五月十三繞境時所用,後者則用來參加友廟祭典繞境。

 

 
 

近年台北霞海城隍出巡所乘之八抬大轎雕造華美。

 

 
 

      霞海城隍廟在各廟殿中皆置有神案與供桌,以利安奉神像與祭祀用具、供品,廟中較為精緻的神桌為正殿中的一張大型神案,以及拜殿中駐廟道士為信眾進行祭解儀式所用的供桌。正殿大型神案高約五尺,寬約六尺,深約兩尺,形制為兩端作書卷造型的翹頭案,型態顯得莊嚴而厚重;神案正面以數堵木雕加以裝飾,右側落有「陳肇榮、陳賴秀珠敬獻」款識。神案上安奉八司爺、關聖帝君、中壇元帥、城隍令牌,以及一只銅鑄香爐。拜殿中供桌的形制為四方形八仙桌,桌面鋪以灰白色大理石板,朝前的一面裝置有安金木雕蟠龍桌堵,桌堵上方置有寶鼎形篆體文字「霞海城隍老爺」,蟠龍上方落款「民國癸丑年梅月重修,信士湯孟翰敬獻」。民國癸丑年為民國六十二年(1973),據推測此張供桌應為咸豐年間建廟時即置,供桌正面桌堵上方雕有一排敬獻者之名字;桌上安置一尊小型霞海城隍木雕座像,為駐廟道士為信眾進行祭解時所崇拜。

     

 
 

霞海城隍爺出巡所使用的刺繡風帆旗。

 

霞海城隍爺神像前的案桌與辦案用具。

 

 
 
 
        廟埕的天公爐民國六十九年所置,香爐的造型為有屋頂的寶鼎式樣,爐身為八角形,正面及背面三堵鑄有神仙人物,兩邊各有一條升龍為香爐耳。爐腳有三隻,作傳統的獅頭吞腳造型,立於一座鑄有八卦符號的底座之上。爐口上沿置四根銅柱,頂著一個八角形攢尖式屋頂,屋頂頂端以火珠造形作為寶頂。爐身款識「渡臺壹佰陸拾週年,祈安建醮紀念;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歲次庚申年葭月。」

 

 
 

廟埕的鼎形有頂天公爐,是廟內唯一香客需要插香的香爐。

 

 

 

 

 

      其他重要祭祀用具諸如有:正殿神桌,前立面安置蟠龍、八仙之木雕安金桌堵,右側落款「張王彩雲敬獻」。正殿主神龕前方供桌上,安置一只銅鑄圓形香爐,爐身約八寸高,直徑約一尺。偏殿觀音佛祖神龕前供桌安置一對大型錫製燭台,燭台高約二尺三,分為兩層,上層正面刻有「台北霞海城隍廟」字樣,下層分別刻有「台北大加蚋堡下崁庄土名中石路一0二番地」,以及「葉氏月、張月澄敬獻」款識,為日治時期信徒所獻,燭台造型古樸、穩重,為廟中現存重要歷史文物之一。

 

 
 

拜殿供桌前方桌堵雕有蟠龍裝飾以及「霞海城隍老爺」鼎型篆文。

 

日治時期信眾所獻的大型錫製燭臺。

 

正殿中楹下方所懸掛的木雕長明燈。

 

 
 
 
 

 

      在占卜用具方面,「筊筶」與「籤詩」是民間以之祈求神祇獲得神意指示最常用的占卜方法。占卜所使用的「筊筶」,由古代貝殼演化而來,在漢民族社會中具有數千年的悠久歷史。以「筊筶」進行占卜,最簡單的方式是透過一對筊筶陰陽面的組合排列來呈現,有聖筶、伏筶、笑筶等三種結果,這種占卜方式雖然簡單,但無法解決許多較為複雜的問題。於是古人便結合中國古代貴族所用的「龜甲」占卜方式,將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透過「詩文」來呈現,這就是後世所用的籤詩。筊筶配合籤枝、籤詩,就比較能解答祈求者較為複雜的問題。每一首籤詩的內容由一首四句五言或七言的詩文為主,再配合一些簡單的解說,這些籤詩多由古代文人所撰擬、累積而成,也是表現民間信仰內涵的俗文學。霞海城隍廟中所用的籤為一百首,每首為七言四句之運籤,並有籤詩配合,這百首籤詩亦是廟中重要之信仰文物。

 

 
 

用筊筶配合籤枝、籤詩是民間以之祈求神祇獲得神意指示最常用的占卜方法。

 

霞海城隍廟的籤詩為百首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