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台北霞海城隍廟位於迪化街南段,所在地址為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六十一號。其座落地點北鄰第一銀行,南接永昌街及永樂市場,廟宇坐向為坐西向東,正面面對迪化街七十二巷巷口,循此巷延伸蜿蜒而出即為淡水河岸,是一早期淡水河港邊之街屋型廟宇。城隍廟南邊接壤處,滿佈著臨時搭設的鐵厝與平房,除廟埕左側一段的迪化街口違建已於民國九十一年底拆除之外,偏殿旁臨永昌街一帶仍有數間,經營型態為各式日用品店及小吃店。

 

 
 

台北霞海城隍廟座落在大稻埕最為熱鬧的南街上

 

 
 
 
 

       此外,就迪化街目前商業之分區而言,霞海城隍廟位於布行區和中藥行的交接之處,乃七米寬迪化街南段之入口,循街道溯北而行,古老的南街建築力面於焉展開,一直延伸到民生西路口,方為垂直方向之車行幹道所阻絕。事實上本區店屋乃是全台灣最密集的中藥藥材行和南北貨之批發和零售商。近年市政府每年的農曆年底在此舉辦「年貨大街」活動,常使迪化街一段成為人潮洶湧的景況。

 

 
 

近年來的年貨大街活動重振了大稻埕舊地區的商機

 

相傳台北霞海城隍廟座落幅員雖小卻能使其香火鼎盛的雞母穴上

 

 
 
 
 

       霞海城隍廟在初建時,也將廟宇建築本體退縮而留下比建築基地還大的廟埕,廟埕正對著迪化街一段七十二巷,原為各項祭祀活動匯集之所在。但自民國六十年搭蓋鐵架違建之後,廟埕左右兩側被用來開店做生意,致使廟埕僅剩一狹窄的巷道空間,以供年例祭典時隊伍出入以及舉行小型法會,依據使用時之實地觀察,其在空間量及使用功能上明顯地呈現侷促不便的現象。所幸在民國九十一年元月份時,市政府就廟埕兩側已徵收公有地上的違建加以拆除,成為開放空間而與隔鄰之永樂市場廣場暢通,除了改善霞海城隍廟正面之景觀外,亦可有利於廟會活動之進行。近年每遇重要的年例性祭典及慶祝活動,都在廣場靠近永昌街位置搭設壇場或舞台,如農曆五月霞海城隍聖誕期間,搭設紅壇以供參加暗訪、繞境的隊伍參拜;元宵節、中秋節搭設舞台舉辦晚會;中元普度搭設法壇,進行盂蘭盆法會等。而年貨大街、2001年台北藝術節等文化性活動,也以永樂市場前廣場作為主要的活動空間。近年來,此一區域已成為大稻埕地區最開闊的公共空間。

 

 
 

永樂市場前廣場近年來已成為霞海城隍廟主要的舉辦文化活動之場所

 

 
 
 
 

      昔時迪化街的南街與中街雖由民生西路為準來區分,但人群在街道的活動多以霞海城隍廟為中心。雖然大稻埕的經濟活動在近二十年來已邁入「相對衰退期」,但在迪化街一帶仍保有傳統老市街的商業型態、人情運作網絡,以及獨特之空間氛圍。與台北市其他地方相較而言,當地的常民文化無疑具有一種獨特的品味與性格,這種情形即主要展現在日常生活方式與節慶活動兩個方面,也賦予霞海城隍廟鄰近區域不同的空間意涵。

 

 
 

台北霞海城隍廟即景 : 王平 繪

 

 
 
 
 

       在日常期間,這裡的生活形態主要是經濟活動,當地居民之日常生活與事務包括信仰有相當大的部分是重疊加於經濟活動之上。在特殊時期之節慶或相關活動期間,城隍廟所在地區,則生活與文化結構中十分重要的一環,甚至可以說是本區常民生活最重要的標誌。這些節慶活動,屬於傳統信仰活動者以城隍廟的年例重大祭典為主,如前述的霞海城隍聖誕期間、中元普度等;活動期間也常以廣場作為演戲、音樂與陣頭表演的空間。

 

 
 

城隍廟的祭典活動一直是大稻埕地區最重要的文化活動,尤以日據時期最盛。

 

 
 
 
 

       其次鄰近其他廟宇在舉行繞境活動時,也多會繞經迪化街一段城隍廟前,諸如:農曆三月十四日,大龍峒保安宮慶祝保生大帝聖誕繞境,五月五日、六日雙連社舉行暗訪、繞境,陽曆十月廿五日光復節,法主公廟舉行慶祝法主公聖誕繞境等,這些都是台北市目前所見較大型的廟會活動。除了傳統信仰活動之外,許多單位所舉辦的文化性活動,也常在這一區域中舉行,最著名者當數每年的年貨大街,以及由霞海城隍廟所舉辦,每月第一、三週日的「大稻埕逍遙遊」。這些節慶活動、文化活動都賦予迪化街附近空間鮮明的文化意涵,使得空間具有明顯的文化象徵意義。

 

 
 

迪化街一帶日常的商業活動以南北貨及蔘藥批發為主

 

節慶活動時的迪化街一帶呈現出不同的老街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