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廟,霞海月老,霞海城隍廟月下老人

回首頁 中文ENGLISH日本語
         
 
 
 
 
     
   
 
 
 
 
   
 
 
 
   
 
 
 
 
   
 
 
 
 
 
 
 
     
   
     
 

       臺灣許多歷史較為悠久的廟宇,通常都會有一些匾額、楹聯、碑碣等,為瞭解廟宇歷史的重要文物。霞海城隍廟內所存之匾額、楹聯、碑碣數量眾多,這些以文字為主的文物,其間呈現出自清咸豐九年建廟以來的相關記載,而從眾多敬獻的信眾者單位、名諱方面,亦可從中探知信仰組織與信眾分佈,都是廟宇中重要的史蹟資料。

 

 
 

鑲嵌在正殿右側牆面的「霞海城隍重修碑記」。

 

 
 

霞海城隍廟重修碑記

 

蓋聞聖人以神道設教而萬民服人藉神以呵護神因人而憑依赫赫聲濯昭人耳目可勝言哉惟神乃正直無私懲奸除惡能使人寒 心喪膽冥冥之中之主宰同人世有司所謂繫民心而維風化者此正溯我海內會夙所崇祀霞海城隍自先朝道光年間由泉州府同安縣下店五鄉社所共祀為守境明神往昔里人相謀渡淡營生奉戴蒞台以安行旅藉結鄉誼初則奉安於艋舺八甲村而崇奉焉洎乎咸豐六年民族鬥爭廟宇被燬有林礬氏急將神像護衛遷避奮鬥脫圍犧牲遭難者三十有八人痛念為公受厄僉議配祀霞海城隍廟曰義勇公永享明禋藉慰精靈且尊神暫啟座陳同利舖中厥後香火日盛而英靈屢著諸同人深感狹隘未免局促神威咸豐九年協議建廟並舉陳浩然外七氏董共其事卜地於稻江奎府聚即今之永樂町三丁目得派下踴躍輸誠貧者供役勞工富者樂捐淨財經之營之得有此壯觀之廟貌無如代遠年湮星霜幾換風雨飄搖丹青剝落至今猶垂七十有六春秋矣況乎廟立於首都闤闠之中殊失壯麗我等所不忍坐視者本會有慮及此欲謀恢復而光大之奈商衢環迫無從寬拓餘地不得不仍依修葺聊為革改故鼎新之圖自昭和九年甲戌仲秋庇材鳩工迄冬季而告竣且喜各界人士贊襄斯舉俾其氣象煥然一新則遠近之士女亦藉庇神庥于無疆焉爾


 
 

海內會長  林清敦撰    俊臣  杜清傑書    昭和十年乙亥孟春月  吉旦建碑

扣除外尚結伸金壹百六元八十一錢    但此項寄附新竹台中兩州下震災緣金也

(註: 諸善信的捐獻名單略)

 

 
 

廟前虎邊側牆面上的台北市文獻會所立「霞海城隍沿革記略」石碑。

 

 

 

 
 
 
   

霞海城隍廟沿革記略

 

霞海城隍原為福建泉州同安下店等五鄉莊居民

鎮守之神於道光年間由善信陳金絨等奉靈來臺

初建廟於艋舺八甲庄咸豐三年罹兵災於火焰中

救出金身六年乃倡議擇地建廟地主蘇協台捐獻

廟地九年民前五三年落成除奉祀霞海城隍主神

并配祀城隍夫人以及自艋舺八甲護金身至大稻

埕途中受襲死難之三十八位義勇公香火頗盛

 

中華民國六十四年夏

臺北市文獻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寶發 敬撰

霞海城隍廟派下海內會 敬立

文獻會編纂黎民敏 敬書

 

 
 
 
 

 

 

  在廟宇前殿大門入口上方與正殿神龕上方、兩旁牆面上,通常會懸掛一些木質匾額。前門上方掛的為廟名或主神名號的立匾;其他的橫式匾額則為一般題詞匾,通常為歷代官員、地方仕紳所敬獻,現代則多為民意代表等所題贈。其形式通常為四字一句、橫向書寫,匾額文字內容一般都以推崇神明的靈力為主,如霞海城隍廟中較早的「天眼時開」、「其盛矣乎」、「藻鑑分明」、「威靈海內」等。目前廟內之匾額由於數量眾多,殿內空間有限,故目前除一部分懸掛於殿內之外,另一部份則由管理者收藏。茲將部分匾額依照其年代順序、名稱、款識及其安置之部位羅列於下:

 

☉天眼時開:咸豐丙辰(1856)谷旦,淡北眾等敬立,正殿前大楣上方中央(朝外)。


☉其盛矣乎:同治三年(1864)歲次甲子小春日吉旦、信官知府銜淡水同知鄭元杰敬立,正殿神龕上方中央。


☉藻鑑分明:光緒五年歲次己卯季春吉旦,欽加五品銜浙江籍縣丞周光宸叩酬,正殿神龕上方之右。


☉威靈海內:光緒五年(1879)歲次己卯季冬吉旦,淡北霞海紳商士庶敬立,正殿神龕上方之左。


☉寰海蒙庥:光緒癸未年(1879)元月吉旦,賞戴花翎三品銜浙江補用知府李彤恩叩酬,管理者典藏。


☉正直無私:光緒十一年(1885)歲次乙酉仲秋月吉旦,頭品頭戴升用提督統領春字各營兼帶砲勇陝甘遇缺簡放總鎮柳泰和敬酬,拜殿前大楣上方之左(朝內)。


☉昭靈聿應:光緒十六年正月吉旦,記名提督統領鎮海後軍等營勝勇巴圖魯張兆連率男五品銜補用知縣正清敬獻拜殿前大楣上方之右(朝內)。


☉知微之顯:昭和甲戌(1934)重修紀念,海內會諸董事敬立、新竹市李逸樵謹書,正殿前大楣上方之右(朝內)


☉莫見乎隱:昭和甲戌(1934)冬重修,董事林清敦陳乃椿同敬獻歲貢生李種玉敬書,正殿前大楣上之左(朝外)


☉舍身成仁:甲戌年(1934)冬月,海內會敬立,義勇公神龕上方。


☉毋自欺也:昭和乙亥(1935)仲春,信士李天水、李沱江、蔡士添、陳文長、黃江永、李石顯同獻,俊臣杜清傑書,正殿前大楣上方之左(朝內)。


☉威鎮邪魔:庚戌(1970)立春,敬祝謝范二將軍開光壹佰週年建醮紀念,台北靈安社敬獻,正殿前大楣上方中央(朝內)。



☉威靈顯赫:恭祝台北霞海城隍廟一七0年祈安建醮法會大典誌慶,高雄市霞海城隍廟、高雄市台北同鄉會理事長鄭旭榮暨全體理監事敬賀,歲次庚午年(1990)葭月吉旦,拜殿前大楣上方中央(朝內)。


 
 

清咸豐六年(1856)間淡北信眾捐獻的「天眼時開」匾額。

 

清同治三年(1864)淡水同知所獻的「其盛矣乎」牌匾。

 

清光緒五年(1877)淡水縣丞周光宸所獻的「藻鑑分明」匾額。

 

清光緒五年(1877)淡北霞海商紳所獻的「威靈海內」匾額。

 

清光緒十一年(1885)總鎮柳泰和所獻「正直無私」牌匾。

 
 
 
 

 

 

  霞海城隍廟殿內由於空間所限,建築結構上柱子設置極少,但仍置有許多各界敬獻之楹聯,楹聯內容多為讚頌神明之神威者,其中許多聯對共通的特色即是皆以「藏頭詩」的對聯呈現,寓「霞海」、「城隍」、「義勇」、「靈安」等名號於聯對句首,對對均見巧思,值得仔細品味。廟中現有的楹聯內容相當豐富,在字體上多以楷書、隸書呈現,筆力雄健、章法嚴謹、線條流暢,書寫、鐫刻在木板或神龕柱之上,顯得端莊嚴謹;尤其是大稻埕與大龍峒地區自古文風鼎盛,詩家、書法家人才倍出,在各大小廟宇之中,也可看到這些著名文人的墨跡款識,更使得稻江、大龍峒的廟宇透露出一股濃厚的文人氣息。


  霞海城隍廟內之楹聯數量亦多,早期的楹聯作法以木板鐫刻,之後再加以懸掛,這些楹聯一部份被安置於廟中各殿之內,另外一部份則因殿內空間有限而被管理者典藏;近年在重修之後,有許多楹聯則直接鐫刻於內檐裝修的神龕部分。下列亦將廟內部分楹聯列出其聯對內容、款識及其安置之部位:



☉天理昭彰,看如何結局;人心奸險,待這裡關防:前任安平副總兵官蘇斐然敬立,城隍夫人龕內。


☉須知汝糊塗,難逃法網;莫道我執拗,不徇人情:昭和甲戌年(1934)重修紀念,重修總董事海內會會長林清敦敬獻,施梅樵拜撰并書,正殿前左右牆面。


☉善報惡報,遲報速報,終須有報;天知地知,子知我知,何謂無知:昭和甲戌年(1934)冬重修紀念,施梅樵拜撰并書,總董事海內會長林清敦敬獻,拜殿後左右牆面。


☉霞海祥光輝,瑞駕瀛島喚世民;城隍普照耀,永鎮稻江度眾生:民國甲寅年(1974)仲秋吉旦,陳水金敬撰并書,義和堂李青鎰敬獻,城隍夫人龕外。


☉霞彩臨門,八蜡配天赫濯;海澄啟宇,六龍隨地封遷:台北陳祚年撰,陳壽彝敬書(重修),三川中門門柱。


☉卵翼萬象,稻里無雙生佛;權衡兩界,塵寰又一閻羅:台北陳祚年撰,正殿主神龕兩側。 張玉傑、張楨庭、張瑋珊敬獻,武判官龕。


☉必難瞞我,善惡正邪皆立判;安得欺人,是非曲直總先知:謝將軍龕(前)。


☉靈神捍患禦災,永作地方保障;安社奉牲獻醴,長留世代香:謝將軍龕(後)。


☉無須奸宄,到此門來他戰慄;救應忠良,隨何處去我扶持:范將軍龕(前)。


☉靈聖大顯嚴威,可目懲淫罰惡;安康多蒙廣庇,自然降福消災:范將軍龕(後)。


☉山明水秀對寶座,川流不息現瑤池:觀音佛祖龕。


☉義士捐軀以衛鄉土,勇夫重閉而配城隍:歲于丙子年(1996)臘月壽彝敬書,義勇公龕。



 
 

昭和年間海內會長與民國年間北市議員所獻的楹聯。

 

清咸豐年間安平副總兵蘇斐然所獻的楹聯。

日治時期的霞海城隍廟派下海內會事務所招牌

 

 
    霞海城隍廟的廟宇規模並不大,但廟中卻擁有神像、祀具、匾聯等豐富的信仰文物,其中尤其以神像、匾額數量最多。在神像方面,為了因應信眾祈求的需要,從最初建廟時供奉主神霞海城隍與其配祀神,及義勇公等單純的神像,一直到近三十年增加了許多各類同祀神,神像數量也曾一度增加到六百多尊。現在雖只供奉二百多尊,但就四十餘坪的廟宇空間來說,其密度也相當驚人。這些眾多神像中,不論是廟宇初建時雕造的,還是近年增加的,其中不乏神像藝術中的精品,也顯現出信眾對神明的虔誠。其次,霞海城隍廟中的祭祀用具雖然數量不多,但在工藝水準上也相當精緻,尤其以百首籤詩來說,更是民間信仰文學的精華。  
 

 

  而在匾聯方面,數量眾多的匾額與楹聯,都是信眾對於神明、寺廟虔誠的讚頌,也是仕紳、文人們精彩的文學傑作。這些包括神像、祀具、匾聯等文物,都直接表現古來信眾對於霞海城隍的信仰文化精髓,是三級古蹟霞海城隍廟中不可少的一部份。